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

福山芳樹訪問報導

日前福山芳樹來港舉行第四次個人演唱會Rock4ever時,我們AnisoNatioN都參加了演唱會前一日舉行的記者會。我們當日問了以下兩條問題:

(1) 福山芳樹個人名義的作品通常都是由福山先生作曲,由太太福山恭子作詞。請介紹一下你們寫歌的過程。而一直以來,你跟太太在寫歌上有爭拗過嗎?

福山:『有關寫歌的過程,今次的CD專輯亦一樣,我一向寫好很多樂曲儲起來,而決定一隻新碟的內容和取向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。因此,碟裡會有最近才寫的歌,也會有很久以前寫好的歌。今次的專輯「マグノリア」裡面,其實有我17歲時寫好的歌。決定選用哪些樂曲之後,我就跟福山恭子一起作詞。當然有非常順利的時候,例如一看就覺得這首詞很好。今次的マグノリア就順利得一作起詞,即日試唱,即日OK。有時也會覺得這首詞不大適合,兩人有討論和爭拗的時候。今次的專輯裡也有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去完成,也有歌完成不了。雖然因歌而異,但有爭拗的時候會非常痛苦,就像要擔心晚餐由誰去煮。我們通常經過討論就可以解決意見上的分岐,但有些歌會因為我們意見不合而擱置,而數量亦很多。另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先完成樂曲,然後才作詞。』

(2) 原創歌曲和動畫電玩tie-up歌曲,寫哪一類比較難?一直以來,寫哪首歌是最困難的?理由是什麼?

福山:『由於tie-up歌曲有既定的條件,所以我只須循著去創作,有時也許都很困難,但空間愈窄,標準也會降低,其他東西可以忘記,有時意外地會很快完成。相反,任我自由創作的話,有時卻會煩惱從何作起。可是,例如創作「真赤な誓い」的時候,對方沒什麼回應,或者說回應很慢。為了這首歌,我總共作了十首歌。我用了一星期作了三首歌交給對方,過了一星期,心想對方會揀到一首出來,誰料對方問我能否再寫三首給他們,我嚇了一跳。下次,我交了四首歌,一星期後又叫我寫多幾首,結果,三星期內我寫了十首歌交上去。最後,對方跟我說決定採用第一首歌…。有既定條件的反而寫得比較快,但下決定的一方就很難說。』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